跳到主要內容區

匯集多元領域打造工業AI 融入企業經營

圖說:AI&DS中心主任劉豐瑞教授(中坐者)、副主任陳延禎(右一)、陳思翰(左一)和中心團隊成員合影。
圖說:AI&DS中心主任劉豐瑞教授(中坐者)、副主任陳延禎(右一)、陳思翰(左一)和中心團隊成員合影。
圖說:台塑企業進駐明志科大,雙方緊密合作運用AI數據分析與多種知識領域結合,有效應用在工業上,解決產業實際所面臨的問題。
圖說:台塑企業進駐明志科大,雙方緊密合作運用AI數據分析與多種知識領域結合,有效應用在工業上,解決產業實際所面臨的問題。
圖說:明志全力發展AI,成立AI&DS中心,初期投資約5,000萬元,積極與企業共同進行產學合作,將AI技術引入企業經營中。
圖說:明志全力發展AI,成立AI&DS中心,初期投資約5,000萬元,積極與企業共同進行產學合作,將AI技術引入企業經營中。

20餘年前,眾人開始學習電腦、做文書處理;20年後使用電腦、網路早已成為每位工作者的必備技能。可以想見在不久後,AI(人工智慧)不再只是加分項目,而是一個「MUST」。有鑑於此,台塑企業將2018年訂為「AI元年」,全力發展AI。而旗下的明志科技大學也被賦予重要任務,成立「人工智慧暨資料科學研究中心」(Center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& Data Science, 簡稱AI&DS中心),初期投資約5,000萬元,積極與企業共同進行產學合作,將AI技術引入企業經營中。

AI對企業經營、人才培育的雙向幫助

「在建構AI&DS中心之後,企業裡各式各樣的AI專案都能與學校合作。例如本校因應企業需求,將AI技術導入生產製程,達成節能、減排、增效、降耗、安全、智能等目標;並藉由執行AI的過程,同時訓練企業員工,帶給同仁最新的AI新知。這樣的過程無論是對校內AI人才的培訓,或是企業透過AI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,都是雙贏,因為學生在校時便懂得如何將所學有效地應用出來。」明志科技大學研發長兼AI&DS中心主任劉豐瑞教授表示。

「工業AI」將是有利於台灣發展的舞台

但是AI研究極為廣泛,研究中心又鎖定了哪些重點發展領域?劉豐瑞主任指出,當前世界最為重視AI演算法的精進,但台灣的優勢應該放在「應用」。「本校一群研究AI的教授107年曾前往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拜訪智慧維護系統研究中心,在那次會談中,李傑教授提醒我們,AI領域包含3A:Analysis(分析)、 Algorithm(演算法)、Application(應用),其中前兩項已有太多人做,台灣的優勢應該放在應用。」因此AI&DS中心決定將研究重心放在工業AI(Industri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, IAI),亦即以工業應用為主軸、演算法為輔,將AI應用於產業實務,解決產業實際所面臨的問題。

對內培育AI+X人才、對外解決企業難題

由於台塑企業是石化業起家,接著再拓展至發電、電子、矽晶圓、生技、醫護、鋼鐵等產業,一直以來十分重視績效管理與工安環保。AI&DS中心便企圖讓企業與學校既有團隊緊密合作,透過AI數據分析與多種知識領域(Domain Knowledge)結合,有效應用在工業上。包括與「可靠度工程研究中心」合作預知生產設備保養;「塑膠高值化研究中心」協助化工製程參數優化;與「智慧醫療研究中心」合作進行產品品質異常檢測,協助提早判斷、預測企業與工廠各種異常狀況,進行有效的維護與處置。

此外,明志科大團隊整合知識領域專家(X)、AI專家、IoT專家,組成AI+X團隊,將AI&DS中心打造成開放式中心,因應不同專案需求,適時納入校內外資源,例如北商、北科、Amazon、國眾電腦、台塑網科技公司、緯育公司等,成為一支既靈活又聰明的團隊。「我們要打AI+X的團隊戰,同心協力整合各自專業,為莘莘學子和企業演奏出美好的工業AI進行曲!」

在培育AI人才方面,AI&DS中心也開設跨領域AI通識課程,提早培養學生建立基礎AI知識,產生興趣後,還有機會選修專業學分或學位學程,挹注培育AI人才所需要的養分,更能藉由參與教師產學合作計畫,提升實務應用能力。

目前明志科大AI&DS中心的軟硬體資源與設備皆陸續到位,透過學校政策主導,由上而下提供資源與策略方針;同時獲得台塑企業的運用場域與全力支持,日後除了致力於台塑企業產學合作案,更將積極承接中小企業AI專案、協助企業進行客製化的AI教育訓練,不僅培育更多AI人才的種子,更要與台灣社會共享研發成果,一起打造共好的工業AI創新未來!

 

遠見新聞網報導

瀏覽數: